[西北經典系列‧九巴]#30 69C-天水圍觀塘之過渡

背景

九巴在1998年5月,大欖隧道通車後把來往天水圍及觀塘的269C線改經大欖隧道,並提升為每日全日服務。不過,最初269C線同時途經天水圍及元朗,天水圍的乘客需要途經元朗大馬路才上快速公路,無疑會浪費時間,故部份天水圍的乘客寧乘搭其他直接由天水圍駛往大欖隧道的路線,並在大欖隧道轉車站轉乘269C線往觀塘,或由市區乘搭269C線到大欖隧道轉車站轉乘直接往天水圍的路線。

2004年2月23日,九巴分兩階段分拆269C線,並在同年8月完成。

路線分拆

第一階段分拆在2004年2月23日進行。269C線改為不再途經元朗,並開辦268C線,由朗屏西鐵站開出,並途經朗屏邨及水邊圍村後返回元朗大馬路。最初兩條路線只在星期一至六繁忙時間行走,其餘服務時段由臨時路線69C線行走。69C線同時途經天水圍及元朗才到市區,走線與原本的269C線一樣。

第二階段則在2004年8月15日進行,268C269C兩線改為每日全日服務,自此正式全日「元天分家」,69C線同時亦同時停止服務。

用車方面,路線用車跟隨268C269C線,主要使用12米的丹尼士巨龍型(3AD)及Neoplan Centroliner型(AP)行走。

路線編號復活

九巴在2005年10月增設269C線早上繁忙時間的天水圍北特別班次觀塘,並在2015年9月增設下午回程服務,並把此特別班次路線編號改為69C。至於第二代69C線的歷史,會在日後的章節詳述。

作者: Rocky's Studio

一個以旅遊及飲食為主的網站,更深度說明該餐廳或旅遊景點的資料。 另外本站亦設有Youtube頻道,除旅遊及飲食外,還有其他生活及交通類型片段。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dQfQ6-tJJsaCvdU8LEbkA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Rocky的交通及生活網站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