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經典系列‧九巴]#14 265B-天水圍北往九龍開荒牛

背景

天水圍北在1990年代後期開始發展,多個屋苑在2000年後開始陸續入伙。運輸署在1999年配合天水圍北居民日後的出行需要,邀請各巴士公司就一組天水圍北巴士路線進行投標。最終1999年11月,九巴投得天水圍北的路線,其中一條是來往天水圍北至紅磡碼頭,途經西九龍公路直往佐敦及尖沙咀的路線。

最終九巴大幅修改路線,路線編號為265B,不途經西九龍走廊,九龍區總站改為旺角柏景灣。天水圍區由天恆邨開出,經天富苑、天頌苑、翠湖居、嘉湖北及天慈邨,後駛入元朗公路、青朗公路、大欖隧道後落屯門公路,再途經荃灣路及葵涌道往市區。九龍方面,往旺角方向途經長沙灣道、欽州街、荔枝角道、上海街、亞皆老街、櫻桃街及海泓道,往天水圍方向則途經海泓道、大角咀道、櫻桃街、新填地街、彌敦道及長沙灣道。此路線在天水圍可以補充69X線在天水圍去不到的地區。

最終路線在2001年3月18日開辦,但初時因天恆總站未能啟用,故暫時以天富為總站,直至2001年4月1日才正式以天恆為總站,並來回方向在奧運站加設分站。路線一直大致不變。

用車演變史

根據運輸署的標書內容,天水圍北的投標路線必須以特低地台巴士行走。當然,巴士公司間中會因車務調動而派出非特低地台巴士行走。265B線開辦長曾長期以Neoplan Centroliner (AP)行走,最初是J牌的歐盟二期版本,直至2008年5月,政府收緊行走彌敦道的特低地台巴士要求,必須是歐盟三期或以上,265B線曾一度轉用K牌的歐盟三期版本,但最終因車長投訴歐盟三期版本重軚,故換回歐盟二期版本。

踏入2010年代,265B線開始改用英國車行走,先是歐盟三期版本的富豪超級奧林比安(3ASV),其高載客量(132人)可以增加載客能力。

政府在2016年收緊彌敦道旺角段的要求,並在近始創中心一段加設低排放區,所有行經該處的專營巴士必須達到歐盟四期或以上排放標準,並在2020再收緊至歐盟五期。由於265B線往天恆方向行經上述路段,故需要更換用車,改以ADL Enviro 500 MMC型(ATENU)以及富豪B9TL型(AVBWU)作為掛牌車。另外,九巴在2015年引入MAN A95樣辦車(ANME1/TP1095),投入服務初期曾在265B掛牌行走,但不足一年便調到屯門區。

九巴在2019年引入富豪B8L型(V6B)並投入服務,最初265B線曾使用此款作掛牌,但短時間內已改回使用ADL Enviro 500 MMC型巴士。直至本文發出當日,掛牌車全是城市脈搏版本的紅色ADL Enviro 500 MMC型巴士。

天恆特別安排

265B線在天恆總站位於最旁邊,靠近天澤商場,而且是雙車坑設計,故乘客及巴士等候空間較大。同時,港鐵巴士K76線在早上繁忙時間在天恆總站等待候的乘客,以及巴士數目太多,而K76線使用總站中間位置,而且是單車坑設計,故較易使巴士和乘客構成危險。

在2010年代開始,九巴和港鐵在星期一至五早上6時至9時實行特別安排,265B線和K76線對調候車位置,讓K76線乘客和巴士有較多空間等候。

加設天水圍雙向分段收費,方便天水圍南北區內通行

九巴在2020年8月8日起,推行屯元天雙向分段收費計劃,最初並不包括265B線。於2021年4月,九巴在上調各路線車費的同時,在屯門及天水圍擴展計劃適用範圍,265B線為其中一條因擴展計劃而受惠的路線。

乘客利用八達通乘搭往旺角的265B線的巴士,上車時會先扣除全程車費,並在天水圍內指定車站下車,在車站的回贈機再次確認八達通,可享$4.8的分段收費,即會回贈多付的車費。

其他精選圖

作者: Rocky's Studio

一個以旅遊及飲食為主的網站,更深度說明該餐廳或旅遊景點的資料。 另外本站亦設有Youtube頻道,除旅遊及飲食外,還有其他生活及交通類型片段。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dQfQ6-tJJsaCvdU8LEbkA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Rocky的交通及生活網站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