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經典系列‧其他]#05 B2P/B2X-嶼巴深圳灣口岸支線

背景

上一集我們提及過新大嶼山巴士在元朗開辦首條營運範圍完全在大嶼山以外的深圳灣口岸路線B2,最初是由B2線一線獨力應付元朗和天水圍的客流。不過,如在市區使用專營巴士往深圳灣口岸,最便宜及直接的方法是在天水圍西鐵站轉乘B2線,上車後直接進入快速公路直達口岸,但B2線已經要先應付元朗大馬路一帶客源,再應付天水圍南屋苑,最後才到天水圍西鐵站,加上嶼巴使用單層巴士行走,因此天水圍西鐵站或出現上不到車的情況。

嶼巴看見此情況,在2008年8月,先在星期六及假日開辦B2P線,最初來往天水圍市中心至深圳灣口岸,途經洪水橋至藍地,後在2009年1月改為只在天水圍新市鎮一帶設站,青山公路段改由B2線負責,並延長天水圍走線至天慈,進一步擴大天水圍南的服務範圍。最終在2009年7月提升B2P線為每天服務,從此元朗和天水圍正式全面分家。

由於天水圍站等候B2P線的乘客眾多,尤以星期六及假日為甚,很多人會利用深圳灣口岸往返深圳及香港。雖然天水圍有九巴B1線前往福田口岸,但收費較高(天水圍上車全程$13.2,而B2P線收費只需$8.5),因此選擇使用深圳灣口岸過境的乘客會較多,尤其是前往蛇口區一帶。因此,嶼巴在2013年12月加設B2X路線,只在星期六及假日提供服務,來往天耀邨至深圳灣口岸,旨在分流港鐵天水圍站的轉車客。

用車演變史

最初嶼巴只使用單層巴士行走旗下的所有路線,因此B2P線在開線初期主要使用不同型號的猛師單層巴士(MAN),例如NL263、NL273、18.310等等,設有行李架的巴士會優先派往深圳灣口岸路線。另外嶼巴在2010年代購買的青年客車JNP6122G型單層巴士,亦有派往B2P線行走。

精選圖

到了2015年,冠忠巴士向城巴購入十輛原屬城巴機場快線的丹尼士三叉戟型雙層巴士。其中兩輛被編配到嶼巴,披上嶼巴車身色彩,並利用巴士上有行李架的特點,投入服務後不久已被編配行走B2系列,包括B2P線。另外八輛則被編配到冠忠巴士,並披上冠忠巴士色彩,平日主要行走員工接駁線等合約服務,而星期六及假日則無需行走員工巴士,可以用作支援B2系列路線,故B2P線在星期六及假日或會有更多雙層巴士行走。不過,這批丹尼士三叉戟在嶼巴及冠忠巴士投入服務時,車齡已達17年,因此只用作過渡用途,嶼巴期間亦尋找適合的雙層巴士車型準備接手。最終嶼巴在2016至2019年分批購買MAN A95型雙層巴士,使B2系列,包括B2P線的雙層巴士比例急升,現時B2P線主要使用雙層巴士行走。

至於B2X線的用車和B2P線一樣,主要以猛獅及青年客車行走,曾有一段時間會使用冠忠巴士的丹尼士三叉戟型巴士行走。

疫情肆虐,縮減服務

2020年1月,香港爆發首宗COVID-19確診個案,之後亦有多宗新確診個案。香港政府在2020年2月8日起,規定所有經陸路口岸過境到香港的人士,除獲豁免的必要人員外,均必須在入境時申報住址或入住酒店,並在入境後兩小時內到達申報地點進行14天的家居檢疫。因此,過境人數顯著減少,嶼巴有見及此,在隔離令生效當日起,即時暫停B2X線服務,並縮減B2P線班次。另外由2020年4月起,深圳灣口岸縮短客運通關時間,只由早上10時至晚上8時開放,B2P線因此縮減服務時間,班次亦被縮減至大部份時段60分鐘一班。至今由於有「回港易」及「來港易」推出,從內地到香港可免檢疫,加上深圳灣口岸的開放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故現時往天水圍方向的班次較為頻密。

2023年1月,香港與內地逐步恢復通關,B2P線服務有所加強,但未回到疫情前水平。直至2024年1月,B2X線仍未恢復服務。

作者: Rocky's Studio

一個以旅遊及飲食為主的網站,更深度說明該餐廳或旅遊景點的資料。 另外本站亦設有Youtube頻道,除旅遊及飲食外,還有其他生活及交通類型片段。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dQfQ6-tJJsaCvdU8LEbkA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Rocky的交通及生活網站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