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經典系列‧其他]#04 B2-新大嶼山巴士衝出大嶼山之始

背景

2007年,除了福田口岸正式啟用,九巴投得來往元朗及落馬洲站的B1線外,同年還有深圳灣口岸在2007年7月1日正式啟用。政府在2007年上半年,就深圳灣口岸開設兩條新路線,分別往元朗西鐵站和屯門碼頭,邀請各巴士公司進行招標。最後往元朗,經天水圍的路線由新大嶼山巴士投得,而往屯門的路線則由城巴投得。嶼巴的路線最終被命名為B2線。

嶼巴投得B2線,對於嶼巴而言可說是一種突破,因為這是嶼巴首條完全在大嶼山以外營運的路線。在2006年前,嶼巴經營大嶼山的巴士服務,但大嶼山南的人口稀少,加上當年來往東涌至大嶼山南部必須途經舊東涌道,舊東涌道的斜度過大,而且彎多路窄,加重巴士的損耗和維修成本。即使運輸署容許嶼巴在假日在大嶼山南路線收取較高車費,仍然不能抵銷平日的虧蝕。另雖然嶼巴有經營來往東涌地鐵站至逸東邨的38線,而38線為嶼巴盈利能力最高的路線,但嶼巴的經營情況可說是「一線補貼全家」也不能彌補到。加上2006年,昂坪360通車後,連一向有賺錢能力的23線也有客量上的流失,故嶼巴曾打算放棄大嶼山的經營權。不過,到了2007年,嶼巴投標深圳灣口岸路線,並成功投得一條路線,可說是給了嶼巴一線生機。當年亦有說法是運輸署批出一條路線給嶼巴,是希望防止嶼巴交出大嶼山的經營權。

最終深圳灣口岸在2007年7月1日正式通關,而巴士路線在當日下午6時正式開出首班車。當年嶼巴和城巴聯合推出宣傳單張,宣傳兩條深西快線。

為方便B2線巴士的泊車及維修,嶼巴在天水圍近朗天路租了一塊空地,以作嶼巴日常停泊和維修用途。

路線初期:元朗天水圍合一

最初路線由元朗西鐵站開出後,途經青山公路、朗天路、天慈邨、賞湖居、天耀邨及天水圍西鐵站,再經洪天路及元朗公路進入港深西部公路和深圳灣公路大橋,進入深圳灣口岸。而深圳灣口岸是屬於深圳市南山區的一部份,但部份地方由口岸啟用開始是屬於港方禁區,乘客到達深圳灣口岸後,必須盡快聯檢大樓前往辦理離境手續。

政府要求行走邊境口岸路線必須安裝報站系統和行李架。最初嶼巴抽調原本用來行走北山嶼山區內線的MAN NL262型單層巴士,並在巴士上安裝行李架和報站設備,並把巴士改為一般牌照(嶼巴有部份巴士的牌照是只准在大嶼山行走,牌費亦會較低),成為B2的主力用車,但該型號巴士間中亦會返回東涌行走北大嶼山區內線如37及38線。

由於B2路線在星期六和假日的客量較高,如只使用本身的MAN NL263型單層巴士將不能應付需求。因此,嶼巴亦會派出購自城巴的二手MAN NL262,以及自家的ISUZU巴士以支援車形成行走B2線。

嶼巴所使用的八達通收費器並非和其他專利巴士同款,而且不能做到雙向分段收費時下車再拍卡以回贈差額的功能。B2線全程收費為$11,天水圍有雙向分段收費$8(2008年6月加價後,全程和分段收費分別是$12和$8.5),故此路線往深圳灣口岸方向,上車時會按上車地點扣除車費,而往元朗方向,則先付分段收費$8($8.5),如在元朗落車,則必須再拍多一次卡,扣除差額$3($3.5),或現金補回差額。往元朗方向一度改為落車才拍卡,按下車地點付全程或分段收費,但當巴士爆滿時,乘客難以前往上車門拍卡下車,嶼巴容許乘客先下車,再回到上車門前付款,但有乘客不誠實,利用此漏洞下車不付款,故嶼巴在2009年回復往元朗方向上下車均須拍卡或付費。

2008年7月起:兩階段元天分家

由市區往返深圳灣口岸,最便宜和直接的方法就是使用西鐵到天水圍站轉乘B2線。因此,B2線會有很多乘客在天水圍站上下車,但B2線已經要應付元朗大馬路段的乘客,故此未必能夠應付到天水圍的需要。

因此,嶼巴在2008年7月,先在星期六和假日為B2線分拆為兩條路線,天水圍段由新開辦的B2P線負責,在B2P線有服務的時候,B2線在過了元朗公園站後,繼續沿青山公路行走至藍地並在中途設站,之後直接駛往深圳灣口岸。再過了一年,B2和B2P兩線在2009年7月改為每日服務。而B2線的分段收費在洪水橋開始實行。

最初B2線往元朗方向,除深圳灣口岸總站外,其他分站採取「只落不上」安排,但此安排在2014年取消,沿途所有分站均可上落。由洪水橋及以後分站上車往元朗的乘客,更可以享用分段收費(當時為$3.5),比輕鐵和2020年8月九巴推出的新區內分段收費(當時為$4.3)便宜,故此會有乘客會轉投B2線由洪水橋往元朗。

用車之演變,由單層逐步變雙層

最初嶼巴主要使用原行走北大嶼山的MAN NL263型巴士行走。由2008年開始,嶼巴多次購入不同的MAN巴士型號,例如MAN 18.310、18.350,以及青年JNP6122G型單層巴士,部份在投入服務時被派往B2系列路線行走。

到了2015年,冠忠巴士向城巴購買十輛原屬城巴機場快線的丹尼士三叉戟型雙層巴士,其中八輛屬冠忠巴士,兩輛則屬嶼巴,並塗上嶼巴車身色彩,並在投入服務後短時間內被派往B2系列行走,這是B2系列開始使用雙層巴士之開始。

不過,嶼巴的丹尼士三叉戟巴士只屬過渡性質,因為投入服務時已達17年車齡,很快便到達退役期。因此,嶼巴必須繼續購買新型號的雙層巴士,以配合B2系列路線的需要。最終嶼巴在2015至2019年購數批向MAN購買A95型雙層巴士,部份被派往B2系列路線。

新冠肺炎肆虐,客量急降

原本B2系列是嶼巴盈利能力高的路線之一,很多深圳居民會到香港自由行,有些會到元朗大馬路一帶購買日用品和藥物,故B2系列的客量十分高。不過,COVID-19在2020年1月開始在香港肆虐,香港政府在2020年2月8日開始,規定除獲豁免的必要人士外,所有經由陸路口岸到香港的旅客,均必須到指定地點接受家居檢疫14天,這無疑使入境香港的旅客大幅減少。因此,嶼巴在2020年2月開始減少B2系列路線的班次,B2線減至最疏60分鐘一班車,另在2020年4月,配合深圳灣口岸縮短客運通關時間至早上10時至晚上8時,服務時段亦因此被縮短。至今由於有「回港易」及「來港易」推出,從內地到香港可免檢疫,加上深圳灣口岸的開放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故現時往元朗方向的班次較為頻密。

2023年1月,香港與內地逐步恢復通關,B2線的班次有所加強,但仍未回復至疫情前水平。

精選圖

作者: Rocky's Studio

一個以旅遊及飲食為主的網站,更深度說明該餐廳或旅遊景點的資料。 另外本站亦設有Youtube頻道,除旅遊及飲食外,還有其他生活及交通類型片段。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dQfQ6-tJJsaCvdU8LEbkA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Rocky的交通及生活網站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