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經典系列‧城巴]#01 天水圍首私人屋苑-嘉湖山莊城巴邨巴演變史

背景

天水圍在1990年代初期開始發展,除了天耀邨在1992年開始入伙外,天水圍首個私人屋苑-嘉湖山莊首期亦於1992年開始入伙,首期入伙是樂湖居。當年,嘉湖山莊開發展商-長江實業邀請城巴營運屋苑的專車服務。首四條路線在1992年6月投入服務,分別前往荃灣地鐵站(901R)、上水火車站(902R)、中環及灣仔(903R)及尖沙咀中港城(904R)。當年天水圍對外交通仍未發達,甚至輕鐵天水圍支線在1993年才通車。在當年交通不便的天水圍而言,這些路線不但成為嘉湖山莊居民路線,也成為其他往返天水圍人士的主要交通。

隨著嘉湖山莊其他期數在1990年代陸續入伙,城巴在1990年代分別開辦多條新專車路線,分別由美湖居和樂湖居開出。

最終在2000年代,由於天水圍的交通變得更為方便,西鐵在2003年12月通車。這無疑打擊城巴嘉湖山莊專車的客量,加上收費較九巴同類專營路線為高,車隊十多年來如一,導致車隊殘舊,導致使用專車的居民愈來愈少。最終在西鐵通車後,往港島的服務由城巴專利路線取代,而往返新界及九龍的路線,部份在城巴時期已停止服務,即使仍有服務,亦在2006年8月交由冠忠巴士接手營運。

往荃灣地鐵站(901R/905R/921R)

城巴在1992年6月開辦901R路線,由樂湖居前往荃灣地鐵站。此路線在荃灣設於青山公路荃灣段近荃灣政府多層停車場,因此和九巴的路線比較,站位較為遠離荃灣地鐵站。

到了1993年,翠湖居開發入伙,城巴另開設921R線,來往翠湖居和荃灣地鐵站。而美湖居在1995年入伙,在同年7月開設905R線,來往美湖居和荃灣地鐵站。

1998年5月,雖然三號幹線大欖隧道段已通車,這縮短了來往天水圍及市區的時間。不過,以上三線仍然途經屯門公路往返荃灣和天水圍。加上當時九巴大部份天水圍路線改經大欖隧道,並提升為全空調巴士行走,無疑會使乘客流向九巴往返天水圍及荃灣。最終在1990年後期開始多次作出重組。

最先是1990年後期,921R線往天水圍方向先停算樂湖居再往翠湖居。之後在西鐵通車後,在2004年5月把三條路線重組成為兩條。901R線被取消,而905R線改由樂湖居開出,來回方向經美湖居及麗湖居,而往樂湖居方向更途經翠湖居。同時,921R改為來回途經樂湖居,並縮減服務時間至只在早上繁忙時間行走。

最終到了2006年8月,905R和921R兩線合併為新901R,並交由冠忠巴士接辦。

精選圖

905R

921R

往上水(902R/907R)

902R線同樣在1992年6月開辦,來往樂湖居及上水火車站。在上水的上落客位設於新運路,並非九巴專營路線的上水廣場。此為天水圍首條往上水的巴士路線,雖然九巴在1993年開辦276線,由天水圍區前往上水,但276線需要同時服務元朗大馬路,因此行車時間比902R線會更長。因此,當年很多來往上水和天水圍的乘客會使用902R前往。

隨著更多期數入伙,902R線在1996年左右在非繁忙時間加經美湖居,同時服務美湖居、麗湖居和景湖居的居民,而繁忙時間則另開設907R,服務美湖居一帶。

到了2000年代,九巴投得天水圍北的路線,並先後開設276A和276B線往上水。276A和276B線不但分別在天耀和天慈後直上公路往上水,而且車費比城巴低。在2006年,城巴兩線在早上9時後收費為$8.5,早上9時前更達到$11,比九巴兩線當時收費$7.6為高,故開始有居民流失到九巴路線。

最終902R和907R在2006年8月,兩線均交由冠忠巴士接手經營。

精選圖(902R)

往港島(903R/925R)

903R線比早期開辦的三條路線遲一個星期才開辦,只在早上繁忙時間往港島,及下午繁忙時間往天水圍。最初來往樂湖居至中環,為天水圍首條過海城巴路線。其後因應美湖居和翠湖居入伙而駛經該處。另外,城巴在1994年開辦925R線,主要服務翠湖居和美湖居一帶。兩線最初途經新田公路、吐露港公路、大老山隧道和東區海底隧道,並在1997年11月改經西區海底隧道,港島區改以灣仔作總站。

雖然城巴在投得西隧路線969,在1997年10月開辦,來往銅鑼灣至天水圍市中心,但城巴仍然營運屋邨兩線。最後,城巴在2006年把903R和925R線專利化,在2006年4月開辦969B線,部份班次以樂湖居為總站,另設天水圍市中心開出班次,以取代903R和925R線班次,以及當年969A線天耀特車。

往中港城(904R)

904R線為首四條嘉湖山莊居民專車之一,來往樂湖居至中港碼頭。此路線只在上午繁忙時間設有往九龍,以及下午繁忙時間往天水圍服務。1996年,配合美湖居和景湖居等開始入伙,天水圍段總站改為美湖居。

雖然三號幹線在1998年通車,但904R線並沒有改道,繼續途經屯門公路、荃灣路及西九龍走廊。同時,九巴開辦269B線,來往天水圍市中心至紅磡碼頭,並在2004年9月開始不再途經元朗,兩線的競爭從此開始。最終城巴在2006年8月把904R線交由冠忠巴士接手營運。

往觀塘(906R)

906R線在1995年12月開辦,最初九龍區總站設於鑽石山地鐵站,並在1998年2月延長至觀塘。此路線只在繁忙時間行走,並設有假日班次。天水圍段途經美湖居、麗湖居和樂湖居。天水圍段雖然在1994年已經有269C線,來往天水圍及九龍東,但需要同時服務元朗大馬路一段,故車程會較慢,因此城巴會有時間上的優勢。直至2004年8月,269C線不再途經元朗,269C線和906R線開始競爭。不過,269C線需要服務其他天水圍屋苑,往返東九龍和天水圍的需要一向很高,因此269C線繁忙時間在較後的車站可能需要站立往東九龍,這造就了906R線仍有一段需求。

2006年8月,和其他嘉湖山莊專車一樣,906R線交由冠忠巴士接手。

後記

2006年8月,冠忠巴士接手後,部份路線票價提升,加上天水圍的往市區交通網絡變得方便,西鐵在2009年後更伸延至紅磡,可以直達尖沙咀一帶,導致全天水圍的居民可以利用其他方法方便地往返市區。這些路線至今只有往上水的902R和往觀塘的906R線仍然提供服務。

作者: Rocky's Studio

一個以旅遊及飲食為主的網站,更深度說明該餐廳或旅遊景點的資料。 另外本站亦設有Youtube頻道,除旅遊及飲食外,還有其他生活及交通類型片段。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dQfQ6-tJJsaCvdU8LEbkA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Rocky的交通及生活網站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