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經典系列‧其他]#03 將變成Yoho Town! 原元朗(東)巴士總站

背景

元朗(東)現站位於朗樂路現時新元朗中心旁,在1988年啟用。同時,政府在元朗興建輕鐵網絡,同時在巴士總站旁興建有3個月台的輕鐵元朗總站。輕鐵元朗總站在1993年配合新元朗中心底下的新總站啟用而搬往該處,而巴士站則繼續沿用至今,但規模已不及當年,而且為配合發展新一期Yoho Town而把大部份位置封閉,並改為只作分站用途。

啟用初期: 多條九巴和輕鐵接駁巴士進入總站

在總站啟用初期,多條九巴及輕鐵接駁巴士路線在元朗(東)巴士總站作總站,分別是九巴53、55、61A、63、63A、68及68X線駛入。

1998年9月,輕鐵接駁巴士路線相繼投入服務。當中九巴55線改為655線,此路線一直在元朗(東)作總站維持直至2003年,路線編號改為K65繼續行走。另外往大棠的656線最初以元朗(東)為總站,直至1991年改以元朗工業邨作總站,自此不再駛經元朗(東)。而洪水橋循環線657線最初亦有在元朗(東)為總站,但同年11月改為只在洪水橋一帶循線行走。配合輕鐵通車,九巴61A、63和63A線取消。

精選圖(655/K65)

九巴

到了1998年5月,三號幹線-大欖隧道段正式通車,九巴大幅重組元朗及天水圍區的巴士路線,大部份路線改行大欖隧道往返市區。當中九巴68線被取消,而68X線繼續以元朗(東)作總站。同日為彌補青山公路洪水橋至藍地段交通的不足,九巴開辦63M線,來往元朗(東)至青衣機鐵站,途經洪水橋至華都花園,並在2002年改為特快線,在青衣只設青衣機鐵站一站。不過,由於改路線後容量不足,九巴在西鐵通車後兩個月,即2004年2月取消63M線,由同是途經洪水橋至華都園的68A線延長至青衣機鐵站取代。

精選圖

到了2007年6月,九巴68X線元朗區總站改為洪水橋洪元路,並在元朗區更改行車方向,不再途經元朗(東)總站。自此該總站只餘下九巴53線仍在該處作總站。

精選圖

至於53線,此路線在2017年5月亦配合物業發展,路線改以元朗站公共交通交匯處為總站,並在2019年12月改以形點I為總站。

精選圖

現時元朗(東)總站變為只作分站用途,主要是68F線往元朗公園方向停靠此站。

龍運巴士

在赤鱲角機場在1998年7月啟用後,龍運巴士開設多條通宵巴士路線,方便通宵時段到港的航班乘客及機場下班員工,以及清晨及早上早段離港航班的乘客及機場上班員工。當中N30線在1998年11月開辦,來往元朗(東)及東涌站,到達北大嶼山後會先途經機場及後勤區。此路線途經元朗、天水圍及屯門居民密集的地區,並在2015年6月開設N30S線,在屯門採取直接走線,只途經紅橋至華都花園便進入快速公路。兩線一直利用元朗(東)為總站,直至2017年5月,和九巴53線同時改往元朗站公共交通交匯處作總站。

九鐵/港鐵巴士

除上文所講述的655/K65線外,九鐵在2006年配合輕鐵取消761線並提升761P線為每日全日行走外,還重組K74巴士線,以及開設臨時路線K73P線。

K73P線在2006年10月9日開辦,在星期一至五早上繁忙時間單向由天逸往元朗(東),並租用冠忠巴士旅遊巴士行走。此路線經過多次反對取消的聲音下一直營運,並在2007年12月過渡到港鐵,最後港鐵在2010年8月以第四期輕鐵列車陸續投入服務為由取消K73P線。

至於K74線,九鐵在2006年10月9擴展服務範圍,元朗區本來以博愛醫院作為循環點,但最終改為元朗(東)作為循環點。最後,K74線在2017年4月配為朗善邨入伙而延長至凹頭為循環點,不再駛入元朗(東)總站。

在元朗(東)總站運作期間,如輕鐵元朗段因事故而暫停服務,輕鐵會安排緊急接駁巴士行走,可以是租用九巴營運緊急路線,或由九鐵/港鐵巴士行走。例如在2013年5月17日下午約4時半,輕鐵761P線列車在灰沙圍轉入塘坊村站時,因超速轉彎導致列車出軌。此事故導致輕鐵元朗段暫停,甚至是到了5月18日約早上8時才能恢復。期間輕鐵610614615751線北面須臨時以洪天路緊急月台為總站,港鐵安排緊急接駁巴士,其中一條沿輕鐵沿線往元朗(東)總站。由於當日為公眾假期,K74線不設服務,因此港鐵當日在元朗(東)利用K74線上落客位置作為緊急接駁巴士上落客處。

精選圖

最終,港鐵巴士K65線在2017年5月,配合Yoho Town新一期興建而和九巴53線,以及龍運N30及N30S線一同改以元朗站公共交通交匯處作總站。

作者: Rocky's Studio

一個以旅遊及飲食為主的網站,更深度說明該餐廳或旅遊景點的資料。 另外本站亦設有Youtube頻道,除旅遊及飲食外,還有其他生活及交通類型片段。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dQfQ6-tJJsaCvdU8LEbkA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Rocky的交通及生活網站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