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經典系列‧九鐵/港鐵]#27 614P/615P-去不到元朗的6系線

行車片段(614P):

背景

輕鐵在2003年西鐵通車前,兩度公佈輕鐵路線重組計劃。兩次的重細詳情均提及到614線和615線將會取消,兩者分別於西鐵通車後三個月和一個月實行。不過,輕鐵天水圍新支線在2003年12月通車,同時重組天水圍路線,但重組後首個工作日發生大混亂,因此輕鐵暫停了屯門區的路線重組。

2004年2月,輕鐵更改了屯門區路線重組詳情,改為屯門區所有路線均獲得保留,但614線和615線的班次會減半,並開設只來往屯門碼頭至兆康的614P線和615P線,以騰出車輛開辦天水圍循環線706線。最終在2004年4月4日,輕鐵先重整屯門區路線,而706線在4月9日開辦。

路線途經車站如下:
614P線: 屯門碼頭-兆禧-屯門泳池-豐景園-兆麟-安定-市中心-杯渡-何福堂-新墟-景峰-鳳地-兆康
615P線: 屯門碼頭-美樂-蝴蝶-輕鐵車廠-龍門-青山村-青雲-鳴琴-石排-新圍-良景-田景-建生-青松-麒麟-兆康

兩條路線的特色如下:
第一,由於614P線在鳳地開出往兆康後,不能在兆康掉頭返回鳳地,因此兩線採取「直通運轉」方式運作,614P和615P線到達總站後會改行對方路線,但當車務調動時,兩線用車到達總站時可能會改行其他路線。

第二,615線本身在2002年的西鐵工程時,由於往屯門碼頭原本停靠的4號月台臨時封閉,因此615線需要利用2號月台上落客,此舉615線不能再途經麒麟站,而工程完成後,615線並沒有恢復途經麒麟站。不過614P和615P在兆康站必須停靠5號及6號月台才能返回屯門碼頭,因此615P線會途經麒麟站。

客量特色

由於兩線正常情況下採取「直通運轉」模式,因此自路線開辦後,兩線乘客或可以不用轉車就能到達目的地。例如614P線乘客到兆康站不下車便可以直接到達良景及山景等地區。因此兩線到總站後會有乘客不下車的。

另外614線和614P線途經杯渡站,此站能夠直接到達屯門市廣場。雖然兆康站可以乘搭751線到市中心站,但市中心站需要上落樓梯,因此乘客會使用杯渡站前往屯門市廣場及附近商場或政府場所。

在鳳地至杯渡段只有614線和614P線途經,因此當區居民會較依賴此兩線。不過,615P沿線有較多替代路線,因此615P線在非繁忙時間客量十分低。雖然正線和P線採取聯合班次行走,但四線各自採用獨立時間表,因此有時會正線和P線同時到站,亦影響到P線的載客量。

用車演變史

614P和615P兩線最初全以單卡行走,但當到春秋二祭時,615P線途經青松站,前往青松觀拜祭的乘客眾多,因此615P線或會有拖卡行走,而兩線的「直通運轉」模式,614P線會同時有拖卡行走。

2010年8月,輕鐵配合大部份第四期輕鐵列車已投入服務而更改時間表。614線取消常規拖卡車序,但614P和615P線每個方向於假日獲派兩抽拖卡行走,由早上11時左右開始行走直至晚上9時多,而拖卡數目在2013年4月增加至兩方向各三抽,其中一個單卡在中午前後轉為拖卡行走。

2015年3月,輕鐵再更改時間表,提早兩線的拖卡開出時間表,先在早上6時半左右派出一抽拖卡,再在10時左右把一個單卡轉為拖卡繼續行走(但有時會繼續行單卡,拖卡會調往507線,使507線全線拖卡行走),另外一抽拖卡在早上11時左右出廠。

2019年6月,假日的614線和615線獲派拖卡行走,兩線其中一抽拖卡由614P和615P線調入,因此614P和615P線減至每邊兩個拖卡,維持早上6時半左右(車序201和224)和11時左右出廠(車序203和222)。

2020年2月,COVID-19肆虐,學校停課,部份公務員和私人企業在家工作,輕鐵在2020年2月開始一直以學校假期時間表行走,並在2月下半月一度改以假日時間表行走。由於乘客量減少,614P和615P線臨時改以全線單卡行走。同年4月,中學文憑試開考,兩線特別加設特別班次車序911,在開考前提供服務。5月尾,中小學陸續復課,但輕鐵仍然採用星期六時間表,不過會按需求增加列車數目,其中車序203和204在早上繁忙時間以拖卡行走,之後其中一個車序會繼續行拖卡行走。同年7月,第三波疫情爆發,學校提早放暑假,而部份公務員和私人企業恢復在家工作,兩線回復全線單卡行走。

2020年的新學年開始,平日早上繁忙時間車序225改以拖卡行走,以解決良景至建生段難以登車往兆康的問題。此安排曾於2020年12月,第四波疫情爆發,學校再一次暫停面授課堂而取消,直至2021年的農曆新年假期後,學校恢復局部面授課堂再恢復,並於同年3月改為第五期列車指定行走車序,先使用1134及1212,並於同年4月尾改用1135及1213行走,而1134及1212則改為行走751線的181車序,直至同年7月尾,學校開始放暑假為止。2021年8月30日起,輕鐵回復以平日行車時間表行走,雖然225車序繼續使用拖卡行走,但第五期列車已不再固定行走車序,並全日載客,所以此車序大多回復以舊車行走。現時早上繁忙時間的拖卡車序,未必使用225車序,有時則由223或224車序行走,並於早上繁忙時間後轉回單卡行走。

2021年5月,中小學全面回復半日制面授課堂,同時車序203開始於平日轉為拖卡行走。於2021年8月30日開始的新學年開始,203車序間中會以第五期列車行走,但有時會因車務調動而中途調往610614線行走。直至2021年11月尾,505線於平日改為全線拖卡行走,同時203車序改為於下午1時多到達屯門碼頭後會轉為單卡列車。

2022年6月,203車序改為於早上7時多,於屯門碼頭與614線原72車序的單卡列車調換。另外,車序222於早上繁忙時間會以拖卡列車行走,其後與507線的車序23的單卡對調。另假日拖卡於2022年9月恢復,但只維持每邊一列,分別行走201及224車序,只於中午至晚上9時前行走。

2022年12月,輕鐵再次修改派車。平日上下午繁忙時間維持每邊5個車序,但日間則由每邊4個車序減至3個。車序205會在早上9時多,與610線的61車序的拖卡列車交換行走,直至下午4時多,再次與610線的54車序交換單卡行走。另外,下午繁忙車時間車序227會先使用拖卡列車行走,約下午5時15分會轉行614線的75車序,而227車序會使用單卡繼續行走。星期六及假日則維持不變

2023年8月,輕鐵再次調整派車。平日維持上下午繁忙時間每邊5個車序,日間3個車序。車序205的拖安排仍然維持,而222車序則於早上繁忙時間以拖卡列車行走,直至早上9時多轉行507線的23車序一圈後,返回屯門碼頭返回614P及615P線的223車序,最初一直維持至下午繁忙時間,隨後改為於下午4時多,再次返回507線,與車序31的單卡列車交換行走。同時,227車序的拖卡安排取消,以單卡列車出廠行走。

星期六則為上下午繁忙時間維持每邊5個車序,日間則由4個車序減至3個,但每邊獲編配最少兩列拖卡列車行走。假日則全日由每邊4至5個車序,減至全日只安排3個車序。早上以每邊1列拖卡(車序203及222)及2列單卡行走,約早上10至11時,車序202及223會換拖卡列車繼續行走。

社會事件,導致614P多次改道

2019年6月開始,香港爆發社會運動,示威者多次在屯門市中心一帶進行示威,為保障車長和乘客的安全,614P線多次改道甚至暫停服務,由於兩線的「直通運轉」模式,故614P線暫停服務時,615P線或會暫停服務。

2019年11月11日的大三罷行動,市中心站附近被阻塞,614P線需要改行屯門至美樂站,大家可以觀看以下片段看改道詳情:
https://youtu.be/-O13XaOKIbw

當晚有示威者破壞VCity對出的信號,使到市中心站不能感應往杯渡或是屯門的車提供信號及轉波口,而且路面惡劣導致每班輕鐵需要由兩名車長負責負駕駛,因此614P線往兆康需要改經屯門至屯門醫院站,不經杯渡至鳳地站,而往屯門碼頭方面不受影響,另外班次較平時疏落。最初兩線每個方向以2-3個拖卡行走,改道情況可以按以下連結觀看:
https://youtu.be/kwlKWf7QX6I

改道期間,614P線長期使用拖卡由屯門醫院站往兆康站6號月台,該段可說是急彎,長期以拖卡行走會使該段波口嚴重受損。最終在11月25日,614P線往兆康需要暫停服務,同時615P線往屯門碼頭亦需要暫停,輕鐵改為614615線各自以4抽拖卡行走代替。614P線往屯門碼頭和615P線往兆康在星期一至六以4抽拖卡行走,假日則以2抽拖卡行走。此安排直至12月16日,輕鐵恢復正常時間表,才恢復雙向服務,但614P線往兆康仍然需要改道直至12月18日,不過同時恢復正常時間表,614P線以單卡行走可以避免急彎的問題。

疫情大爆發,臨時削減班次

2020年3月5日起,港鐵因應COVID-19第五波疫情,導致港鐵各行車線的車長人手不足,輕鐵改行臨時班次行走。614P及615P線臨時改以全日每邊使用4個車序,即繁忙時間減少1個車序,非繁忙時間則維持不變。同時部份班次改用拖卡行走,以彌補因505507610751線臨時減少班次而導致減低載客能力。

精選圖(614P)

精選圖(615P)

作者: Rocky's Studio

一個以旅遊及飲食為主的網站,更深度說明該餐廳或旅遊景點的資料。 另外本站亦設有Youtube頻道,除旅遊及飲食外,還有其他生活及交通類型片段。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dQfQ6-tJJsaCvdU8LEbkA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Rocky的交通及生活網站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