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經典系列‧九鐵/港鐵]#13 761P-輕鐵元天轉變(下集)

上一回已詳細講解輕鐵721線和761線的歷史,有興趣的觀眾可以按此連結觀看上一集。

在開始介紹輕鐵761P歷史前,先提供此路線的片段連結供大家看路線行法
往天逸:
https://youtu.be/RAsSFDE6czM
往元朗:
https://youtu.be/sb2NQkJfZw0

761P線 (2003年12月至今)

輕鐵在2003年12月7日,即天水圍新支線通車當日,開辦761線,繼續來往元朗至天榮,但和721線不同之處是後者在天瑞站後會右轉翠湖站往天榮站,前者則會先經天水圍北的頌富至天悅站才返回天榮站。

不過,761線當時高客量的一段其實只是元朗站至天恆站,濕地公園站至天榮站一段由於當時仍未發展,以及天榮站需要兜大圈才到天瑞,因此該段當時客量極低。輕鐵為集中資源在元朗至天逸段,在12月8日開辦761P線,為761線的區間列車。

最初761P線只會在星期一至六的早上至下午繁忙時間提供服務,假日不設服務,全數以761線行走。另外,此路線最初只是往天逸方向顯示761P線,回程則會以761線行走。此安排一直維持至2005年3月,兩個方向都以761P線名義行走。

2006年10月重組前的精選圖

提升服務,每日全日行走

2006年10月,輕鐵為善用資源而進行天水圍輕鐵和巴士路線重組。原有761線取消,由761P線提升至每日全日行走,並加強服務,使高客量段可以享受更頻密的班次。不過,九鐵為回應受影響乘客的訴求,在重組路初期提供每日早上10時至下午3時,每半小時一班車行走的特別班次,來往元朗至天榮,跟前761線行走。這些特別班次的電子路線牌會顯示761P線往天逸或元朗,並會在前卡車長位置加設特別指示牌。有關此特別班次詳情可以參閱上一集。

輕鐵曾在2007年計劃取消特別班次,但一直遭到反對。最後在2007年的兩鐵合併的文件當中,列明港鐵在合併後一些服務承諾,其中一項是維持761P線特別班次最少至2009年6月。最後,港鐵先在2010年7月削減特別班次的密度,由30分鐘減至60分鐘一班,並改用單卡行走,最終在2010年8月23日取消此特別班次。

用車演變史

此路線客量一直高企,但輕鐵在2010年第四期輕鐵列車開始投入服務前,由於列車數目不足,因此平日早上繁忙時間的13抽列車當中,只有11抽是拖卡。此安排直至2010年8月更改時間表才作出改善。

另外,在清晨和接近收車時段,由於客量不高,故部份班次會以單卡行走。清晨會有原761P線的拖卡列車會先行走一單610614615線往元朗,或一單751線往天逸後與761P線的單卡列車對調。另外在晚上10時後,亦有761P線的拖卡在元朗與610614615線的單卡,或是在天逸的751線單卡對調行走,讓拖卡列車可以善用資源載客返回屯門後才返回車廠。

輕鐵在2014年3月更改行車班次,761P線平日下午繁忙時間,約4時會利用天逸站的單卡列車先行走一單往元朗(車序195),到達元朗後會配合614線在3時42分在屯門碼頭開出的拖卡班次(車序75)對調車輛。此安排在2015年3月輕鐵再更改行車時間表繼續維持,但改由610線約3時40分在屯門碼頭開出的拖卡班次(車序55)對調。

2019年6月,輕鐵再大改行車時間表,與610線拖卡對調的安排仍然繼續,但時間上改遲了約半小時,610改由車序60對調,但與之前最大不同之處是以前55或75車序是只安排拖卡行走一單往元朗,60車序則是由早上繁忙時間已經開始以拖卡行走直至約下午5時,同時761P線的有關車序改為194。此安排於2020年8月,輕鐵再更改行車時間表,調動安排仍由610線負責,但改為該線下午繁忙時間車序63先於4時多行走拖卡,並由龍門站開始載客,到元朗才和761P線的單卡對調。

另外在2020年2月中,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影響,學校停課,政府大部份辦公室職位改為在家辦工,部份私人企業亦跟隨容許僱員在家工作,使各公共交通運輸的客量減少。輕鐵曾在2月下半月改為每日以假日行車時間表行走,761P線的10個車序中有2個車序(95和99)曾改以單卡行走。此安排一直維持至3月3日,公務員恢復辦公室上班而改為其中1個車序改以單卡行走(車序95),並改以星期六時間表營運,但一日後改回全線拖卡,而3月上半月的星期日仍然維持其中2個車序以單卡行走。

2020年3月5日起,由於COVID-19第五波疫情導致香港確診人數急升,港鐵各行車線均出現人手不足問題,故需要臨時減少班次。761P線減至只開5個車序(91至95),早上繁忙時間後不收車,繼續全線以拖卡行走。

精選圖

第一期未翻新列車

第一期已翻新列車

第二期列車

第三期列車

第四期列車

灰沙圍出軌,成最多傷者的輕鐵事故

2013年5月17日(佛誕假期當日)下午約4時15分,一列行走761P線的第四期拖卡列車(1112-1117)在灰沙圍左轉入塘坊村站時突然出軌,1112由於尾轉向架被扯高與車廂分離,導致1112有傾側現象。另外,1112的尾轉向架亦撞到1117的車頭位置。此意外導致82人受傷,是輕鐵通車以來最多乘客受傷的事故。事後1112和1117一直停留在灰沙圍,亦因為事故中有3枝架空電纜支柱亦被撞到,影響該段供電,因此當時列車服務調整如下:
(1) 610614615線只維持屯門碼頭至洪天路緊急月台服務
(2) 751線分兩段提供服務,751維持友愛至洪天路緊急月台服務,同時臨時利用被圍困在天水圍的751線用車開設751P線,和平日的走線一樣,以提供天水圍站至天逸的服務
(3) 761P線最初提供天逸往天水圍站服務,其後暫停服務。
(4) 臨時提供港鐵緊急接駁巴士,分別由洪天路緊急月開出的600H線往元朗站,以及751H線往天逸站

事後由於1112損毀太過嚴重,需要由吊車把列車吊起,經由卡車運返屯門輕鐵車廠,此車在當晚10時多開始運走。而1117可以由特定的拖車利用輕鐵路軌拖回屯門車廠。列車移走後,港鐵職員通宵搶修,先重置三枝架空電纜支柱,但當所有支柱重置時已是清晨5時,因此港鐵公佈當日早上610614615751和761P線仍未能恢復正常,同時繼續提供緊急接駁巴士,但更改服務如下:
(1) 港鐵自行派車行走751T線,來往洪天路緊急月台至天水圍站
(2) 租用九巴巴士和車長提供K62S線服務,來往天水圍市中心至元朗站

經過工程人員努力搶修,受損的架空電纜在早上7時接駁完成,並在約8時經過測試後回復列車服務。

事後1112嚴重損毀以致不能修復,因此港鐵直接把此車報廢,並曾擺放在港鐵小蠔灣車廠一段時間。由於輕鐵車隊需求持續緊張,港鐵在2015年購入兩個新的第四期列車車架,把1112和2010年在田景站屯門西北游泳池地盤外被吊臂擊中的1118重新組裝。新的1112在2016年第四季投入服務。

至於1117車頭損毀,但可以修復。經過一年的修復,1117在2014年6月復修完畢並進行試車工作,並於同年9月重新載客。不過1117在2020年3月28日再次發生意外,當日早上此車行走507線往屯門碼頭途中,在大興(北)站和大興(南)站之間被一輛私家車撞到,幸輕鐵表面上損毀不嚴重,經修復後於2020年下半年重投載客服務。

天災和社會運動,路線多次停駛或改道

761P線在2018至2019年期間多次因颱風或社會運動而需要改道甚至暫停服務。

2018年9月16日,颱風山竹吹襲香港,當日香港需要發出十號颶風信號。山竹可說是近年襲港最強的颱風,香港多處地區受到破壞,天水圍多處輕鐵路軌有雜物和塌樹阻礙,信號亦有受損。即使當晚7時多降至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後,輕鐵服務仍不能恢復。翌日清晨5時多再降至三號強風信號,但輕鐵天水圍和元朗段太多地方仍有障礙物和塌樹需要清理,導致當日早上天水圍和元朗段需要暫停服務。雖然元朗段和天水圍段在當日下午能局部恢復服務,但坑尾村站附近有塌樹仍未移走,導致761P線需要全日暫停服務。9月18日,坑尾村附近塌樹已清理以及架空電纜修復,761P線才回復正常服務。

2019年下半年,香港因反逃犯條例修訂而引發的社會運動不停發生,當中天水圍和元朗亦有多場運動,部份人更走入輕鐵路軌,導致輕鐵服務多次需要暫停。例如2019年10月4日晚上,由於當日日間政府引用緊急法頒佈緊蒙面法,當晚香港18區均有破壞行動,輕鐵多個車站、信號甚至部份列車遭受破壞甚至縱火。輕鐵部份路線於當晚8時多暫停服務,當中包括761P線。所有港鐵服務,包括輕鐵於當晚約10時半宣佈暫停服務。由於維修人員未能前往搶修,翌日除機場快線在下午2時30分起提供來往香港站和機場站服務,以及港鐵巴士下午4時起提供有限度服務外,其他港鐵路線和輕鐵於10月5日全日暫停服務。

2019年10月6日,輕鐵提供有限度服務,只有部份路線提供服務,由於每班列車需要有兩名駕駛人員,因此所有路線班次均調整至最少15分鐘一班車。761P線當日有提供服務,但由於個別車站例如天富站之前被縱火而暫停服務,列車經過時不會停站。本來當晚列車服務維持至晚上9時,但當日多個車站繼續受到破壞,港鐵當日只好提早至晚上7時半暫停列車服務。
當日761P線天水圍行車片段(不停天富站)
https://youtu.be/skFOQZJdJ00

2019年10月7日,由於輕鐵天水圍段的破壞更嚴重,因此當日輕鐵所有天水圍段路線暫停,因此761P線需要暫停一天,至2019年10月8日起恢復有限度班次服務。不過社會運動仍未平息,因此2019年下半年輕鐵因為多次路軌被佔據而需暫停服務或改道。

2019年11月11日,香港18區均有大三罷行動,當日晚上的社會運動破壞了天水圍多個車站的設置和信號,其中天逸前往1至3號月台的信號被破壞,列車不能從5號月台轉入1至3號月台。因此761P線在11月12日起需要改道行走,在天水圍改為循環線,往天逸方向按照原線到達天逸5號月台後或會稍作停留,然後直行到天恆站,並經天榮站和天水圍站返回元朗,並再次調整班至約15-20分鐘一班車。此安排一直維持至12月15日,天逸站信號在12月16日回復正常,761P線回復原線行走。不過在11月13日凌晨,元朗部份輕鐵路軌被填平,輕鐵元朗段在11月13日需要全日暫停,761P線於當日需要暫停行駛。
改道片段:
往元朗
https://youtu.be/8VqtNkA3wQ4
元朗開出
https://youtu.be/PwPNwcbKiqw

由於當時改道或停駛次數太多,以上只列出一些比較大型的改道措施

作者: Rocky's Studio

一個以旅遊及飲食為主的網站,更深度說明該餐廳或旅遊景點的資料。 另外本站亦設有Youtube頻道,除旅遊及飲食外,還有其他生活及交通類型片段。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dQfQ6-tJJsaCvdU8LEbkA

發佈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Rocky的交通及生活網站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